MoZHuI

转载鸡汤

你得有一张热爱生活的脸

原创 2017-04-20 👉 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

幸福的秘诀在于:使你的兴趣尽量广泛,使你对那些自己感兴趣的人和物尽量友善,而不是敌视。——罗素《幸福之路》

作者:温姬拉(富书签约作者),转载请加微信fushujs 


01
姨爹穿着深蓝西装,打底是白色衬衫。

他是一个农民,但穿西装和衬衫已经有30多年了。
 
假期陪母亲回G市,见到了63岁的姨爹。
 
姨爹看起来40多岁,少有皱纹,脸上是健康的“古天乐”黑,精神矍铄,眼神有光。
 
姨娘说,姨爹前几天去帮人家犁田,好不容易赚了几千块,都投入他的“后花园”了。

“后花园”在房子的侧厅。侧厅是露天的,上方是竹架子,靠墙边的葡萄树攀爬上去,在顶端蔓延出大片鲜绿。
 
葡萄架下方是两个小水池,假山般的两块石头装点着“巴黎铁塔”、凉亭、老虎、帆船、风车、“明珠”……水从“山洞”落下,风车、帆船转动起来……
 
姨爹当时和几位爷爷在水池边的石桌打牌。见到我,热情地介绍他的水池和假山,逗着鸟笼里的鹦鹉跟我打招呼。
 
这场景让我难以把姨爹和犁田的农夫形象联系起来。
 
这哪是农民,这分明就是一个艺术家。
 
对,生活的艺术家。
 
姨爹是个孤儿,16岁和姨娘成家后,一直做好丈夫和爸爸的角色,把4个子女养大。
 
生在农村,并不影响他追求生活品质和发挥艺术家的才能。老屋的客厅一半露天,有水池、假山和金鱼。
 
他说,这样可以更好地看日出日落,感受风雨。

下雨天在二楼俯瞰金鱼池,雨水滴答落入池中,场景简直不要太美。
 

02
生活习惯清奇的姨爹,一生并没有很多财富,他至今依旧保持吸卷纸烟的习惯。
 
哪怕子女长大,搬出老屋,不愁养老了,家里的碾米机依旧没有丢,依旧开着小卖部,谁家要帮忙犁田了,姨爹还是会去帮忙,赚些外快。
 
收入尽管微薄,他的生活却得以流动起来。
 
帮人碾米和犁田不只图那点收入,他很自豪技能得以施展,实现自我价值。如果工作过程中有一场温暖的谈话,那就是额外的收获了。
 
这些收入供养着“后花园”,邀请朋友打牌,遛鸟的情趣也有了安放的地方。
 
这也是姨爹长年穿西装和衬衫的原因:随时都干净精神,随时可以奔赴工作和与朋友见面。
 
姨爹说,最令他自豪的不是这些山水鱼鸟,而是他可以选择随时去玩,选择如何工作,选择和朋友相处的状态。
 
我把它称为对生活的主动权。
 
周六日姨爹会关掉小卖部,带姨娘去老城区的广场看戏以及喝油茶。姨娘生病住院过一段时间,体质下降。
 
姨爹说:“带你姨娘出去逛逛,她就会开心了,精神和身体都会变好”。
 
嗯,那个幽美而热闹的“后花园”不只是他生活里的奔头,更是他热爱生活的昭示。
 
脸上有笑容,眼神有期待。这就是热爱生活的样子。
 
罗素在《幸福之路》里写道:

幸福的秘诀在于“使你的兴趣尽量广泛,使你对那些自己感兴趣的人和物尽量友善,而不是敌视。”
 
能有自己的爱好和追求,不曾对生活失望过。在变得更好的同时,还有能力去爱人,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幸福的呢!
 
当然,以一个人岁月静好的生活结果反推该如何生活的逻辑不够严谨。每个人的生活历程都独一无二,抄袭不来。
 
能做的是看到更多不同的生活状态,让自己的世界更广阔,然后学习认为好的那种心态和方法。
 
请听我说另一个故事。

03
一个人几天只睡两三个小时,会不会很憔悴?

嗯,多数人会,Angel 不会。
 
公司装修升级后,迎来重新开业的庆典。
 
Angel 是整个开业庆典的负责人,邀请嘉宾、媒体联系、人员安排、庆典节目,所需物资都由她主控。
 
庆典前一晚,加班到凌晨1点才布置完场地和过完彩排节目。担心我和同事太晚回去不安全,Angel 执意送我们回去。
 
次日清晨到公司,Angel已穿着长裙,踩着高跟鞋,在跟其他人员安排工作。
 
头发挽起来、面容精致,血色口红衬得春光满面,她微笑地和过往同事打招呼。
 
我惊讶于她表现出来的活力,几天的熬夜在她身上了无痕迹。
 
开业庆典很成功,这番隆重和热闹为公司也带来不少成单,Angel 功不可没。
 
去往庆功宴的路上,我问Angel累吗?

她说:几天都只睡不到3个小时。能不累吗?只是想到庆典后有业绩,可以调休,去旅游几天,也值得了。
 
是的,Angel是个旅游达人,她以优秀业绩和热爱旅游著称。

当时没人愿接下开业庆典这个项目,怕太累。

Angel自荐,接下来。
 
“要知道,做完这事,就可以飞了呀!哈哈,辛苦几天也值得。”
 
Angel 在庆功宴上举起酒杯的模样和我的姨爹很像:脸上有笑容,眼神有期待。
 
嗯,这种热情和微笑都属于特有的人——热爱生活的人。
 
他们都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内,尽最大的努力,达到最好的状态。
 
她享受全心投入一场,获得一些成就,获得一些开心,还有旅游的期待。
 
Angel 说,有任务有待完成,就去完成,有困难来了,就深吸一口气,全力去解决。过完这个处境,事情就会变好了。
 
你就可以呼出一口气,嗯,又完成了一件事。
 
随后等待你的,就是你热爱的事情了呀!
 
我不赞同加班加点,以损害健康为代价去做一件事。

但是你在享受生活,慢下来之前,是否需要经历过一次紧绷,一次全力以赴呢?
 
“这才是张弛有度。”Angel 说。

不要忘了,静待花开以前,你还需要播下种子。


04
法国电影《天使爱美丽》有这么句话:生命岂能尽如人意,人人都要有嗜好。
 
这是电影里一个配角老头说的。
 
女主角爱美丽为交还前任房客白度图的童年时的收藏盒子,决定去寻找他。

通过询问,爱美丽找到镇上一个拥有记录喜好的老妇人家里。
 
当老妇人的丈夫正和爱美丽说白度图的情况时,老妇人拿出绿叶满是孔的盆栽,跟爱美丽抱怨:别信他,他老懵懂了。
 
他现在每天早上都会拿出打孔机,往我盆栽上打孔,因为他退休前是地铁检票员。
 
老头也不生气,对爱美丽狡黠一笑:生命岂能尽如人意,人人都要有嗜好。
 
这句话让爱美丽低头笑了。她之后的生活都被这句话影响。

她接纳生活里有各种不同嗜好的人:

在酒吧录音的男子;
水果摊上为顾客认真挑选水果甚至和水果对话的销售;
每天为亡母做一件小物件的父亲;
喜欢搜集破碎照片拼接完整的男友
……
 
她享受生活里的形形色色,也把乐于助人变成一种爱好甚至信仰。
 
不论是交还白度图的盒子,还是促成录音男子和苏珊的恋情;
不论是帮男销售整蛊水果摊老板,还是边扶盲人走路边给他描绘画面;
不论是帮助父亲走出母亲去世后的低潮期,还是鼓励男友坚持爱好……
 
爱美丽用自己的努力帮助别人,并且获得开心。

这个过程中,她也获得别人帮助。
 
电影最后,爱美丽和男友骑车的镜头,笑得欢畅甜美。

定格的笑脸是随和而活力的,眼睛迸发光芒。
 
那也是一张热爱生活的脸。
 
嗯,是的。你得找到自己热爱的事物,去投入一场,去经历一场。
 
你得有达成一场的欲望,你得有实现一场的努力。
你要有静待花开的平和与期待,也要在此前播下种子。
你要相信,生活可以在爱好里开出花来。
 
因为,你越热爱生活,越有可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,越有可能变成闪闪发光的小人物。



作者简介:温姬拉,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,90后职场小白,爱好读书写日记和长跑。想成为超正宗文艺女青年,但目标是30岁之前参加一次铁人三项。轻度人格分裂,异性恋。简书@温姬拉,微博@温姬拉
富书原创矩阵:我属猫(woshimiaoji),爸妈内参(shenduwenhua),富书(zhongchoudushu),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(FranklinReadingClub),出版畅销书《仅有一次的人生,就要酣畅淋漓地活》

评论